在来清华中学之前,心情很是激动和紧张。激动的是马上就要去实习,即将看到那群可爱的学生;紧张的是感觉自己还没准备好,会不会把实习之旅搞砸,学生会不会不听话等等。这些感觉让我有点睡不着。
第二天,拖着大包小包来到了念叨很久的清华中学。对这里的第一感觉就是这个校园充满了书香气息,很适合学生学习、生活,也有利于教学工作的展开。在经过一系列的收拾和简短的会议后,就在我的班主任带领下来到了班上。学生们对我的到来也是热情满满,看到这些我也感觉十分欣慰,对接下来的实习生活也是期待满满。
在前段时间的实习过程中,我一直谨记"学高为师,身正为范"。而且我也知道在外实习代表的不仅仅是自己、政治学院,更代表的是重庆师范大学。所以在实习阶段我特别注意自己的言行,时刻想到自己的角色以及自己所担当角色的任务。对于实习,不仅要从学生角度出发,考虑他们的所思所想;还要从老师的角度出发,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个老师的职责。从一个大学生到教师的转变,考验的是自己对教师角色的把握、自己的适应能力和专业知识的理解程度。
古语道,师者,传道授业解惑也。老师是学生学习的引路人。现代社会信息瞬息万变,死记硬背的教育已然落后于教育的发展,学生需要正确有效的方法到达知识的彼岸。常言道"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",教师不再仅仅是"传道、授业、解惑",要交给学生学习的方法,做学生学习的引路人,使之拥有获取知识的能力,这才是对学生负责。同时我们在教学生学习方法的时候,我们也应该关心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。十三、四岁的学生正处于身心不断发展的时期,叛逆的年岁容易出现种种的特殊思想、行为,困惑也会常常包围着他们。而我们作为一名教师,要有爱心。所以我们不仅仅是要教书,还有育人。关心学生的生活和思想,我们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他们,用爱心帮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。
对于自己的适应能力,我感觉已然完全融入教学、生活中了。在这段实习过程中,改掉了自己懒散、拖沓的坏习惯。每天早上6:50准时起床,洗漱完毕后来给学生上自习;晚上收拾完毕,10点多上床休息。这些完全是强迫自己养成的习惯来适应这里的生活。注意了以上这些,我还针对指导老师和学生在我的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加以改进。对自己缺点的认识使自己不断进步,同时还排除了自己在生活、感情的一些困扰,都使自己大大的进步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