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月10日,踏着对梦想追求的信念,我来到了临县小学进行应聘,8月20日正式开始上班。20xx年1月28日抱着满载的成果结束了我的实习生涯。
我在小学进行了为期5个月的学校实习生活。在实习的21周中,除了进行教学我还担任了三二班的实习班主任。担任班主任工作虽然非常辛苦,但却也是受益匪浅。下面我将实习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情况全面进行一下总结。
我所带的班级是学校新招的班,一开始我非常担心自己不能胜任这个班的老师,认为他们是好学生,而且是三年级了,我一个未毕业的实习老师怎么能在他们那里建立威信呢?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后,我发觉自己的担忧是多余的。因为全班学生都非常地自觉,他们能够体会实习老师的艰辛,总把我当成姐姐来看待,除了尊敬之外还多了一份亲切。和他们在一起,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。
尊敬学生,一视同仁。在实习期间,我和学生建立了良好的师生感情。我很尊敬他们,对他们一视同仁。学生都是勤奋好学的好学生,虽然有个别同学的成绩不够好,有时也不按时交作业,但是我能够发现他们的亮点,对他们进行表扬,重拾他们的自信心。学生都喜欢老师的表扬,毕竟他们还是个孩子,适时的赞扬能够激励他们向前走。由于我对他们一视同仁,很多学生对我都爱戴有加,他们都喜欢向我倾吐他们的苦闷,希望得到我的鼓励。从学生的诉说中,我懂得了教师不但要充当指导者、领导者的身份,也要充当他们的朋友,扮演父母的角色。要成为优秀的班主任,就要尊敬学生,维护他们的人格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。
主题班会。主题班会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。在最后一周的实习中,我和令外两位老师一起筹划了"我的生活,我的梦想"的主题班会。通过这次班会,学生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。他们对这个主题班会很感兴趣,积极地展开了梦想告白和梦想策划,我觉得这次主题班会是很成功的,至少对学生起了激励的作用。但愿他们努力朝着自己的目标奋勇前进!
了解学生,沟通交流。作为班主任,必须要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学习情况和思想情况,才能"因材施教"有的不矢地开展教育活动。实习期间,我积极主动地向原班主任了解班集体的基本情况,并通过语文老师的介绍初步了解学生的整体情况。
在整体了解的基础上,再通过细心的观察,熟悉每个学生的姓名,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和思想情况。每天提前到教室,监督学生做操、晨读、课间眼保健操和自修情况,确保班秩序有条不紊地进行。通过修改学生的作业,试卷和课间跟学生的交流,我了解了学生的心理问题和成绩情况,并及时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和悉心指导,引导他们积极健康地成长。通过和学生的交流,我的实习班主任工作开展得很好,深得学生的喜爱和原班主任的赞扬。
半年的实习生活虽然短暂,但是我得到了一次全面、系统的锻炼机会。作为实习班主任,我认识到了班主任对一个班级的重要性。班主任是一个班集体的领导核心,必须为学生营造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,使学生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。在实习中,我也认识到自己在班主任工作方面的欠缺,但我以后一定会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,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