晋文公用膳的时候,发现烤肉上缠着一根头发丝,便立即召来御厨,责问道:“你想害死寡人?”
御厨惶恐地跪下低头说道:“若真有此事,我便犯下三项死罪。第一,头发丝没被我锋利的刀切断;第二,竹条串肉时竟没看到;第三,在炭火上烤时发丝竟然没烧焦。但是我想,恐怕是有人从中动了手脚,故意栽赃!”
文公听完御厨的话,已明白三分,仔细盘查,确实是一个太监栽赃陷害。晋文公大怒,立马命人将那个太监拖出去斩了。
再精心设计的阴谋和骗局,也不可能做到严丝合缝,总有蛛丝马迹可寻。心怀叵测的人只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