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们吓坏了自己
有一次,他们的一档娱乐节目需要在大街上做一个随机采访。朋友握着话筒,拦下一个个路人问,如果我现在能帮您实现一个愿望,那么,您希望这个愿望是什么?回答时间限定,十秒钟。
那天他在街上拦下二十个路人,他向二十个路人一一询问了同样的问题。
结果却令他大为震惊。二十个人中,有十九个人的回答基本相同。十秒钟过去,他们会说,我还没有考虑好。说这些时,他们表情严峻,眉头紧锁,似乎生怕自己说错。
难道他们不知道这不过是一个游戏?当然不是。谁都知道这只是一个游戏,谁都清楚我的朋友不会帮自己实现任何愿望。既然如此,他们说什么都行,怎么说都行。可他们仍然不轻易开口,他们痛苦地一本正经地思考。
甚至有人说,如果您明天采访我,或许我会给你一个最完美的客案。
那天的朋友非常失望。他说,这个城市的人已经习惯了毫无理由的严谨。或者说,他们被自己吓坏了。朋友说,他们总是害怕出错。他们失去了回答一个最简单的问题的勇气。或许这个城市的人每天都在遭受各种各样的惊吓,因此,他们只能练成千篇一律的严谨和古板。
不是还有一个人说出了自己的愿望吗?我问。
那是一个男孩,朋友说。
他的愿望是什么?
给我五块钱!
我们都笑了。
朋友说,所以那天我真给了他五块钱。后来我想,假如那十九个人真的说出自己的愿望,有些愿望,或许我真可以帮他们实现。可是,他们没有说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