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个手指的故事
时隔二十余年,我依然清晰地记得小学语文老师给我们讲的“五兄弟团结”的故事。从前,人的每只手都有五个兄弟——大哥(大拇指)、二哥(食指)、三哥(中指)、四弟、(无名指)、五弟(小指)。他们都有各自的分工,尽职尽责团结的生活在手上。
但是时刻一长,他们的思想都发生了微妙的变化,都认为自己的本领最大。最终矛盾激化,一场不可避免的争吵发生了。大哥说:“我天天带领着你们早出晚归,辛勤的为手服务,我的本领最大。”二哥说:“你分配不均有失职之处,出了事都是我给你顶着,我的本领最大。”三哥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哭诉:“你们都把脏活累活压在我的身上,美其名我的身材修长体格健美。”四弟尖着嗓子插嘴道:“那是你自找。瞧我管理的外交处那但是顶呱呱,我的本领最大。”五弟也争吵着说他的本领最大。
他们激烈的争吵,谁也不让谁。这时人说话了:“要不你们比比谁能拿起地上的球,谁的本领就最大。”于是,他们争先恐后的去拿球,但是,不管怎样发奋就是拿不起那个球。人说:“你们一齐拿试试。”他们走在一齐轻轻一拿,球就很简单的拿了起来。他们最后明白,团结就是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