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位老人不久将离开人世,他把3个儿子召唤到病榻前说:“亲爱的孩子,你们试试能否把这捆箭折断,我还要给你们讲讲它们捆在一起的原因是什么。”
长子拿起这捆箭,使出了吃奶的力气也没折断:“把它交给力气大的人才行。”他把箭交给了老二。二儿子接着使劲折,也是白费力气。小儿子想来试试也只是徒劳,一捆箭一根也没折断,还是老样子。
“没有力气的人,”父亲说,“你们瞧瞧,看看你们父亲的力气如何?”3个儿子以为父亲在说笑,都笑而不答,但他们都误解了。老人拆开这捆箭,毫不费劲地一一折断。“你们看,”他接着说,“这就是团结一致的力量。孩子们,你们要团结,用手足情意把你们拧成一股绳。这样,任何人、任何困难都打不垮你们。”这是他在患病期间说话说得最多的一次。
说完后,老人感到自己就要撒手归西了,对孩子们说:“孩子们,记住我的话,你们要始终团结,在临终前我要得到你们的誓言。”3个儿子一个个都哭成了泪人,他们向父亲保证会照他的话去做。父亲满意地闭上了双眼。
三兄弟清理父亲的遗物时,发现父亲留下了一笔丰厚的财产,但留下的麻烦也不少,有个债主要扣押财产,另一个邻居又因为土地要和他们打官司。
开始时,三兄弟还能协商处理,问题很快解决了。然而这兄弟之情是如此短暂,虽有共同的血统,但各自的利益促使他们分离。欲望、嫉妒和法律问题困扰着三兄弟,他们争吵着分家,法官不得不在许多事情上对他们一一课以处罚。
债主和邻居重新翻案,一个说错判要重新起诉,另一个则由于前次诉讼不合手续又提出申诉。不团结的兄弟们内部分歧更大了,互相使坏,最后他们丢失了全部的家产。当想起捆在一起又被拆散的箭和父亲的教诲时,他们都后悔莫及。
激励团队的哲理故事2:
在南太平洋的澳大利亚,有一个鱼杆和鱼篓的故事广为人知。
两个年青人外出旅行,由于迷路而越走越远,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处所。这个地方间隔最近的村镇也有几百公里。
眼看着所带的食品没有了,而要返回是不可能了。
正在失望的时候,他们碰到了一个钓鱼的老人。老人手里拿着一个钓鱼杆,鱼篓里有一些鱼。他们立即向老人求救。老人说,从这里出去走到有人烟的处所,至少有七天的路程,我手里的两样东西分头送给你们,请你们自己看着度过难关吧。老人请他们自己选择,要么要鱼篓里的那些鱼,要么要钓鱼杆。年纪大些的要了鱼篓里的鱼,他说,我没有力量往钓鱼了,我吃着这些鱼回往了。他拿了鱼篓就上路了。年青一些的拿了钓鱼杆以后,心里想,有了钓鱼杆就去找有鱼的地方钓鱼,也没有问题。他很愉快地从老人手里接过钓鱼杆就上路了。几天过去了,拿了鱼的那个人把鱼吃光了,但是他仅仅走了一半的路程,在他要开端下一半路程的时候,他饿逝世在了路上。
而拿了钓鱼杆的人呢?他拿了钓鱼杆以后就寻找能够钓鱼的地方,当他间隔有鱼的地方还有十几公里的时候,他再也爬不动了,他也饿死在了路上。
很多年以后,又有两个年轻人同样由于迷路到了这个人迹罕至的地方,同样,在他们山穷水尽的时候,碰到了一个老人,老人手里有两样东西,一是钓鱼杆,一是有一些鱼的鱼篓。他们向老人求救,老人依然是分头送给他们每人一样东西以后就走了。
两个年青人是好朋友,他们磋商,我们不能离开,两个人的力气和智慧确定比一个人大,我们共同吃着这些鱼往寻找钓鱼的地方,边钓鱼边向有人烟的地方靠近就有救了。果然,在鱼篓里的鱼将要吃尽的时候,他们找到了钓鱼的地方,他们一个上午就钓了十多斤鱼。而后,他们把钓的鱼晒成鱼干,向着来路走。不久又发明了钓鱼的地方,他们又钓了很多鱼。
十几天以后,他们胜利地从逝世亡之地突围,回到了动身的处所。
澳大利亚人把这个作为他们民族的座右铭,告知自己的子孙,不论做什么事情,都要精诚合作,而不要自私狭隘。
澳大利亚人因而以精诚合作而驰名于世,他们有一句格言家喻户晓:合作可以把胜利无穷地放大,自私狭隘只会毁掉前途。
团队精力的精华是生逝世相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