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公移山2
很多人读了《愚公移山》,也许会对这种古怪的行为而感到困惑与不解,甚至嘲笑于古人的无知,其实莫然。每一部作品都会折射出一定的时代光辉,《愚公移山》除了人们对移山填海的梦想之外,我们更能看到的是它折射出来的现实意义,教育意义。
“世间万物生于有,有生于无。”人终源于自然,终在自然中得到发展。然而,人之所以产生成就,产生奇异的思想,就是因为人类能够不断进取,不断超越,不断完善,不断强大,乃至于凌笑于万物之首,以甚于自然。我们从文中体会到的,不只是人这种改造自然的能力,的,是他们敢于同自然抗衡的不羁、勇气与动力,“人定胜天”。
因此,古人已有不服从自然乃至主宰自己命运的信念,今人又何能无之?在人生探索的道路上,就要不屈服于挫败,不屈服于羁绊,不屈服于命运,要相信,自己能够主宰命运,改变命运,能够用自己的能力来书写、见证自己光辉的人生,不能用消极、悲观的心态与基调屈从于命运的安排,山既能移之,人又何能不胜?
次之,我们要看到的,是愚公在处事中的坚定不移,不为他人所动,相信自己,树立坚定的信念,坚持不懈,一往无前。这种信念,能够催生出伟大坚强的动力,而不为困难所困,即使是山川横路,沟壑成险,要信念力量的伟大支配下,都视若平川。
在当今社会,要能在人生的道路上取得成就,就要敢于拼搏,坚定信念而通往直前,“两耳不闻窗外事,一心只读圣贤书。”往大了说,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中,我们更要发扬“愚公移山”的伟大精神,坚持四项基本原则,坚持改革开放,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长期保持不变,为伟大富强的中国而努力奋斗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