数十年过去了,当初年轻的小伙也变成了如今年迈的老汉,愚公看着山上劳动的儿子和孙子们,心里很矛盾。
愚公移山
他希望将山移开,可他的儿子却有两个因为山体滑坡失去了宝贵的生命。
他在自责,如果不是自己的固执,自己的儿子如何会失去宝贵的生命,永远与青山相伴?
“爷爷。”愚公的孙子看到愚公,上前问候。
“爷爷,可以不移山吗?”愚公的孙子问道。
“为什么?”愚公希望听听孙子的看法。
“与其费力地去移山,我们为什么不可以搬家呢?爷爷,这山是移不完的,如同精卫填海,永远没有尽头。
我不希望看到再有人失去生命了,如果叔叔没有死,他现在应该子孙满堂,儿孙绕膝,安享天年,和家人其乐融融地生活着。”
愚公的孙子希望可以劝说爷爷,“人生本来就有许多选择,如果一条不行,就选另外一条更简单的路吧。”
愚公望着高耸入云的山,无奈地叹了口气,沉默着。他心里在激烈地斗争,一个声音说:“只要工夫深,铁杵磨成针!坚持,总有一天,大山会被移开的!”
另一个声音说:“你的子孙后代的时间与生命不是属于你的,你可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,但你不能要求他们。
不如搬家,接受新的环境。”最终,理智战胜了冲动与固执,愚公决定举家迁移。
一个月后,愚公一家人越过大山,走到了山外。山外是一片广阔的、一望无垠的草原,蓝天白云,青山绿水,白羊骏马,秀丽的景致使人流连忘返。
愚公一家人在此安家落户。许多年后,有人问愚公:“你不是要移山吗?为什么最后搬了家?”
愚公笑着说:“我心里最大的山便是责任,对后代的责任,我将这座大山‘移’到了这里,守护着我的后代。
再说,做人不能太固执,这样既伤人,又伤己,适时变通,才是对的。”