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公移山12
从《列子》选出来的文章曾出现过在以前的学习中,今天再读原著,发现我竟然还有些故事是我们所熟悉的文篇,而今天我笔的愚公移山,也是众人所了解的,但我却对这份作者想要展现的精神所在又有了深刻的感受。
愚公之所以被历史铭记,是因为那愚激励了所有不够坚定的人们,曾有一个很有趣的辩论叫:愚公该移山还是该搬家?我们不可否认,搬家是种好方法,但那就不叫愚公,那称为智叟。作者想要告诉我们的,是国人的乡土情结。
原文中愚公说:吾与汝毕力平险,指通豫南,达于汉阴,可乎?为什么耗费毕生眼疖子孙后代去赶上这样一件看似愚不可及的事?答案是,安土重迁,家乡比任何地方都重要。一家人不仅是依靠持之以恒的心,更是携带了对于家乡的热枕之爱,挥洒千万汗水去挖山,在那个科技并不发达的时期,那是一份何等执着且强大的力量,支撑着愚公一家心中,凝集成了愚公精神,这样面对困难的坚定与顽强,才使得愚公移山的故事被历史收容,流传千百年,我想,告诉我们的不仅仅是一件看似愚笨的移山事件,我们最应该看到的是愚公一家人刻在风骨里的执念,我们所缺少的,应是在面对看似不能战胜的困难面前拼尽一生抗衡的顽强魄力,那才是为什么移山而不搬家的真正缘由。
愚公老了,却不曾放下移山的念头,他知道自己的子孙后代定会同样移山,运用几代人的拼搏,定要铲除那座山,读完这则估实,我想当我以后再面对苦难,脑海中肯定会想起那位挖山的老公公,也就汲取了一份强大的力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