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公移山7
许多年前,一个村子前屹立着两座山,一左一右。这两座山阻断了这边的村民和城镇的联系,使人们每次都要绕很远的路才能到达城镇。
这时,一个老实的人站了出来。—他便是愚公。他号召村民们去“移山”,即把山上的泥石挖走运到海里,这样便能大大减少了村民们去城镇的路程。
当愚公说完自己的看法后,又有一个人站了起来—他便是智叟。智叟是公认村里最聪明的人,当他对愚公的看法有意见而站起来时,大家都认真地听着他发表他的看法:“山这么大,是挖不完的。我们应该用开路的方法才行。”
“我还有儿子,我的儿子生出孙子,孙子又生儿子,代代传下去,挖下去,总有一天能挖完的!”愚公豪迈的语句吸引了村里一半的青年,这些人在后来组成了由愚公领导的“挖山派”;而村里另一半青年听了智叟的建议好,组成了由智叟领导的“开路派。”村前的两座山,一座土质疏松,有利于挖掘,被“挖山派”占领了;一座土质坚固的,不容易坍塌,被“开路派”占领了。
每天,愚公天不亮就起来了干活,天黑了才收工;而智叟虽没愚公那样勤奋,可他添置了一些挖掘工具和水泥等物品,这些东西大大减少了工程的难度。
一年后,“挖山派”的工程并没有什么太大的进展,而“开路派”却在山中开了个洞,有三分之一个大山那么宽的长度。“还是放弃挖山吧,就算挖得了,也不知道要多少年哩。”愚公依然不改倔强的性子,他反讽道:“不管怎么挖,也比在山中开个洞好吧,谁知道山会不会塌啊。”看愚公不听自己的话,智叟只好无奈的走了。
又是两年过去了,“挖山派”已经将山挖得还剩下十分之九了,但“开路派”却已经完工了。“开路派”在山中挖了个山洞直通城镇,大大减少了村民们的路程。这时,不管愚公有多倔强,他也只能听从智叟的话,停止了挖山工程。
一个人在走向成功时,必须做到坚持。可是如果是盲目的、倔强的坚持,且听不进旁人的半点劝告,那坚持过后迎来的,便不会是成功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