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乃河曲智叟也,家住北山下,与愚公是邻居。听说愚公带着一家人去搬山,唉!为了不让他“误入岐途”,我决定去劝阻他。
我来到太行山上,对愚公说“你怎么这么傻呢?你已经风烛残年,年老力衰,你连山上的一棵草都动不了,又怎能奈何得了这高耸入云的山呢?”愚公放下锄头,笑了笑说:“这大山不移,乡亲们不方便呀!”说完,又开始埋头苦干。我斜着眼看愚公,只见他额头上豆大的汗珠滚落下来,湿透了被磨得破烂不堪的衣服,于是冷笑着:“真是自不量力,这山如此高大,怎能让人搬走呢?不如在家安度晚年,享清福去!”愚公长叹道:“你真是顽固不化,竟然连寡妇和孤儿都不如,我有下一代,子子孙孙,子子孙孙无穷无尽,只要坚持不懈,就一定能移走这两座山。”我被愚公的一番话说得哑口无言,只好灰溜溜地逃走了。
转眼间,秋风萧瑟,凉风习习,也不知他们搬山的进展怎么样,看看吧!走着走着,突然看见前面有人议论纷纷,我忍不住问:“怎么了?怎么了?”他们说:“你往前看看。”只见愚公面前的两座高耸入云的山,已不复存在,我一时半会儿才回过神来,三步并作两步朝愚公家走去。刚走进大门,愚公说:“智叟老弟,别来无恙啊!今天怎么有时间光顾我的寒舍”。我急忙问:“你们家门前的两座山呢?就凭你们这几双手,才一个季节,不可能移走这两座山”。愚公哈哈大笑道:“儿子,泡两杯龙井茶,智叟老弟,别急!别急!坐下来听我细细说道。”愚公呷了口茶说:“那天,我正在挖山,突然,一个女子从远处走来,她相貌不凡,一看就不是凡人,只见她说:“我乃铁扇公主也,看您搬山坚决,我将给您一把芭蕉扇,这可不是普通的扇子,它一扇起风,二扇山动,三扇山被连根拔起。”我当时深信,扇了几下,只见山立马就飞走了,现在它们一座在朔方东部,一座放在雍州南部。我还奉劝你一句:“只要坚持不懈,永不放弃才能水滴石穿,不逃避问题,有长远的打算,最后才能成功。”我牢记住了这句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