太行山和王屋山两座大山,从地面到山顶,有一万多丈高,绕着山走一圈,有七百里。
有个叫愚公的人,年纪都快九十岁了,面对着太行、王屋两座大山居住。由于大山挡住了他家的通道,进进出出,都要绕道而行,很不方便。于是,愚公就将家人召集在一起商量:“这两座大山,堵住了我们的路。我打算和你们一起,用尽全力挖平着两座山,那样我们以后出门就方便了!你们说这样可好?”大家都很赞同。而愚公的妻子却提出质疑,她说:“凭你的一点力量,连魁父这样的小山都不能移动,何况是太行和王屋这两座大山呢?况且那石头和泥块又往哪里置放呢?”大家说:“把石头和泥块运到渤海滩去就行了。”于是,愚公就带领着子孙,算上他自己,能够挑担的共有三个人,一起敲碎石头,挖出土块,用和箩筐装上土石,挑运到渤海之滨倒掉。愚公的邻居是个寡妇,她有一个才七八岁的儿子,也来帮他们运土。
黄河边上,也住着一个老汉。这个人很精明,人们管他叫智叟。他听说这件是后,讥笑愚公的不明智,试图组织他,说道:“你可真是老糊涂了!凭你这风烛残年的力气,连这两座山的毫毛和动不了,更何况是搬运泥土和石块呢!”愚公听后,长叹道:“你也太顽固不化了,以致不通情理,连寡妇和儿童都不如。虽然我终究会死,但我还有儿子呀,儿子又生孙子,孙子再生他的,儿子又会有儿子,儿子再生孙子,子子孙孙,无穷无尽,而那山的高度却不会增加,为什么不能把它填平了。”智叟听了哑口无言。
这句话被一个神仙给听到了,就报告给了上帝,上帝被愚公的真诚感动了,让山神把两座大山搬走了,从此以后,愚公家前是一望无际的平原。
我选这故事的理由是:对于我们来说,最优良的素质是决心和勇气,愚公就是这样一个人,俗话说“坚持就是胜利”“一份耕耘一份收获”,只要我们坚持才能取得成功,如果你没有付出,怎么会有收获呢?只有那些有目标又有决心开拓的人才会创造出人间的奇迹,所以我们做什么事都不能半途而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