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公移山5
每当人们遇到困难时,总会说上一句话:“我们要有愚公移山的精神,眼前的困难终将被打倒!”每当我听到这些,总觉他们克服困难的决心时值得赞扬的,但他们的方式,却真也如愚公移山般。不妨留意一下,说这些话的人在解决问题时总是只用一种方法,他们不去考究方法是否可行,只知道一味坚持,可以说,这多少受了愚公移山精神的影响。
多少年来,人们在看愚公移山的故事时,总是觉得愚公是对的,而那个智叟是错的,可转念一想,愚公的子子孙孙什么都不做,就去移山,值得吗?搬家不是一个更好的办法吗?若是搬家
的话,一来可以摆脱二山的阻隔,二来更可离开这偏僻的地方,谋求更大的发展,何乐而不为呢?
所以说,这个故事对我们启示更大的,应该是要学会随机应变而不是一昧坚持。如果文章开头所说的人能随机应变解决问题,那他们的困难就不算什么困难了。记得曾经有一个笑话,说古时有一个人,拿着一条长竹竿进城门,当他横着进去竹竿进去时,因为城门不够宽而卡住了,这人非常着急,可他想:不能放弃。于是,他拿竹竿撞了半个时辰的城门始终未进去。
这个故事很有现实意义的,故事中的人,只稍稍变通一下,把竹竿对着城门走进去就行了。现实中有大多这样的人,这何尝不是一种悲哀?
但聪明的人还是有的,最周知的便是毛泽东了。面对敌强我弱的革命形势,毛泽东就是采取了游击战的形式。这种游击战,就是灵活多变地打击敌人,一来打击作用大,二来损伤的人员又少。就是因为毛泽东的这种创新、灵活的思维才使他带领革命战士一步步走向胜利。
启示着我们人生有很多时候,真的可以不必死守一种方法,“愚公移山”的精神对我们未必有用,倘若有一种更好的解决方法,又何乐而不为呢?节省下解决这个问题的时间,留待解决下一个问题,那么,你的人生,将会更绚烂多彩。毕竟,最快最好地解决问题才是王道。